Look at me now _ Christine Tan

发布时间:2020-06-05 

 

IET在这个春天举办了“LOOK AT ME NOW——科技创造未来,分享你的故事”活动,希望投身在工程技术领域的您能跟我们分享您是如何选择科技道路的。 

科学是属于全人类的财富,是照亮世界的火把。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分享您的真实经历启迪更多新生代力量走上工程技术的道路,为创造更美好世界打开无限可能。

 

她的故事:

姓名:Christine Tan
年龄:35
工作单位: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 副总裁;兼职教授(在当地大学任教科学教育课程)

 


 

梦的开始

 

 

幼小时,我常玩的玩具包括科学实验工具包、机械玩具、魔术。我的梦想是长大以后会成为发明家或科学家。

 

我大学时代遇见的一些教授对科学工程非常热衷,他们的热情感染了我!我们会经常听到著名科学家的有趣轶事以及我教授分享的科学工作。通过他们为榜样,我一直对科学保持着热爱和好奇。STEM最让我感到兴奋的是STEM领域正在迅速发展,并将继续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和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我喜欢STEM所带来的创新和进步。

 

我在学校最喜欢的科目是与科学有关的学科和文学。并获得了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工程学学士,一等荣誉学士学位),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学位)。

 

 

职业生涯

我有幸通过我身边(我的朋友、同学、前辈、老板等)由科学家成为企业家的个人故事,了解世界级高科技公司是如何走向成功或失败的。我最初在一家半导体芯片制造厂担任工程师,后来在医疗设备和光学电信行业担任项目经理,推动了许多跨领域和国际化项目的发展。目前,我从事AI + IOT(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的业务拓展和初创企业孵化工作。平衡技术和商务可行性是具有挑战性的;我曾在多家全球领先的高科技公司担任核心技术领导,在技术兼商务领域累积了宝贵的复合型经验。


收到IET注册和标准经理Colin Sellers先生的IET Fellow会士证书


 

我喜爱我的工作,无论是最新的炫酷技术还是来自合作伙伴、客户的技术挑战,每天都可以学到新的知识。时间好像永远不够用,如果让我选择一件可以改变的事情,那我希望一天的时间可以超过24小时。

 

我最大的满足感来源于新技术可以为人们生活带来正面的改革。例如城市用户使用新型智能停车解决方案享受便利生活;教导乡村里的农民采用智慧农业、数字自动化技术来脱贫。

 

我工作日的缩影是会见一家初创公司的创始人,听取他们在产品开发过程中所面临的技术挑战。我建议他跟我们开放实验室的测试工程师一同调试解决产品问题。之后,我需要会见一个当地政府部门,该部门希望在当地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和数字化的发展。针对政府需求,我作为技术智囊,推荐我们生态合作伙伴的解决方案,及有可能落地的应用场景。之后,我们开车前往当地的一个渔场进行考察,与渔民深度交流,收集他们的需求,并且反馈到我们合作伙伴。水质是水产养殖中最关键的因素,针对这个需求,我发现我们一个初创公司有一套合适的智慧渔业水质监控解决方案。未来的几天,我将安排他们双方对接合作。


一家初创/高科技公司的产品在市场上能够取得成功与否,有时跟技术本身无关,更多是受用户的接受度、市场推广、甚至政府政策的影响。

 

我的工作在未来可能孵化出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的新一代独角兽。我希望通过帮助初创企业成长,发挥最大的社会影响力。

 

2019年柏林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最佳实践论坛的受邀圆桌嘉宾。我介绍了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如何应用于振兴乡村及扶贫(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


建议

业余时间,我作为志愿者老师,积极讲解科普和投入科普写作。我觉得这些STEM活动意义重大,能促进培育新一代的科学工作者和工程师。

 

向当地高三学生进行科普推广,解释智能烟雾探测器的工作原理


对正在考虑从事STEM的年轻人,我建议永远保持好奇心和开放的心态,你会学到许多解决问题和思考问题的基本原则和逻辑方法,这对于在STEM打下良好的基础是很重要的。一旦你有了坚实的基础,在解决我们社会中更复杂的问题时就不会那么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