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挑战深渊极限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5-06 

IET@150工程技术讲坛——“西湖大学-IET工程大咖谈”
人类挑战深渊极限的故事

 

2021年适逢IET成立150周年,IET中国举办系列活动IET@150工程技术讲坛,聚集国内外IET会士、皇家特许工程师、专家学者、行业骨干,展示全球工程技术领域革新的研究成果、分享工程专业经验、探讨提升工程能力的方法,促进IET会员间的互动与交流,提升中国会员在IET全球事务中的影响力。

本讲座系列很荣幸得到西湖大学的鼎力支持,IET将与西湖大学共同携手IET@150工程技术讲坛——“西湖大学-IET工程大咖谈”,邀请国际知名大咖、西湖大学的教授们,解读工程技术领域的最前沿的技术与创新。“蛟龙号”第一副总设计师讲述人类挑战极限深渊的故事;可植入式和可穿戴式智慧医疗器械领域专家解析脑机接口和智能健康设备;守护“巧克力自由”的德国帅气农业科学家聊一聊可持续性农业……

 


 

什么是深渊?人类为什么要探索深渊?探索深渊的主要困难在哪里?现在,我们人类的技术水平如何?这些可能都是很多人十分有兴趣知道的问题。

2021年5月26日,IET@150工程技术讲坛非常荣幸邀请到西湖大学工学院讲席教授崔维成教授,带来题为《人类挑战深渊极限的故事》的精彩讲座。


•  演讲人:崔维成,西湖大学讲席教授、西湖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深海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  日期: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  时间:15:00-16:30 (中国时间)(讲座&问答环节)
•  语言:中文
•  讲座形式:线上+线下  
•  线下讲座:西湖大学,中国杭州,报名线下会议请邮件至 mzhang@theiet.org
•  线上讲座:ZOOM会议 + 讲座直播  (请扫下图二维码进入讲座群分享在线会议及直播信息)


 

演讲嘉宾简介:


崔维成 教授 


 
崔维成,现任西湖大学讲席教授,西湖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深海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总体与集成项目负责人,第一副总设计师。他是我国“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首批人选(1996),“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首批特聘教授(1999)。2013年5月17日作为“蛟龙”号研制和海试团队的代表受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接见,并在随后的表彰大会上获颁“载人深潜英雄”勋章和证书。2016年被《自然》杂志评为“中国十大科技之星”。

 

讲座概要:


本报告将回答“人类为什么要探索深海”,“深海究竟有多深”,“什么是深渊”,“人类为什么要探索深渊”,“探索深渊的主要困难在哪里”等一系列公众十分关心的问题。


在回答“为什么要探索深海”时,大家就会理解到,海洋是解决人类面临的资源、人口、环境冲突的最现实空间。

在回答“怎样才能走进深海”这个问题时,大家会了解到工程技术在探索深海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介绍“人类挑战深渊极限的历史”中,大家会得到启示,科学技术的重大成就都是科学家的“知识+勇气”的结果。

从进入21世纪之后,中国政府对于研究、勘探、开发和保护海洋给予了高度重视,中国的深海技术得到了迅猛发展。在这个讲座中,崔教授对中国走进深海的历史也将给予比较详细的介绍。

 

 

本讲座知识性与方法性并重,对于“如何追寻自己的科技梦想”,相信听众通过这个讲座也将得到很多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