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Inspec

1、    数据库简介

Inspec是由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 the 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出版的二次文献数据库。IET英国工程技术学会的前身是著名的全球学术机构英国电机工程师学会 (IEE),IET目前在全球148个国家拥有15.5万会员。

Inspec数据库是理工学科最重要和使用最为频繁的数据库之一,著名的 “科技文摘” (SA, Science Abstract),始于1898年,覆盖了物理及工程领域中的众多学科。

Inspec数据库在DRAA集团采购方案中提供2个第三方平台供订购用户使用,分别是Clarivate公司的Web of Science和Elsevier公司的Engineering Village。

Inspec Analytics基于Inspec的强大分析检索功能和人工标引数据,为物理学与工程技术领域提供全方位的研究支持,供使用者进行工程技术领域的科研产出分析,科研机构之间的对标分析,热词和关键领域跟踪,跨学科的引用和交叉学科分析。

这个智能动态研究工具可以清楚展示出机构、作者、论文和基本概念之间的关联,提供前所未有的新功能——帮助用户提高学术敏感度,洞悉研究态势。其通过语义链接技术,对数据库中的30000多家机构提供深入10000个控制词和3600个学科分类代码层级的检索和分析,实现对机构和研究方向(热词与控制词)可视化研究和分析。

 

2、    资源的内容与数量

Inspec数据库覆盖物理、电子与电气工程、计算机与控制工程、生产和制造工程等领域,同时也设计跨学科领域,包括材料科学,海洋工程,核工程,天体物理学学、生物医学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学等。目前DRAA用户可以检索到自1969年以来的数据,包括全球100多个国家出版的4500多种科技期刊、3000多种会议论文集以及大量的专著、专利和论文。
Inspec数据库目前有超过两千四百万条的文献(自1969年来截至到2023年12月) ,并以每周近2万条文献的速度增加。

 

主要功能:

•   对整个物理和工程领域做了5层学科细化,总计有3600个子学科

•   基于文章的单独标识和揭示,独特的Inspec叙词表,包含超过一万个叙词(受控关键词)。

•   科研开题时查新、预测当前领域的发展,科研进行中的进展跟踪功能。

•   可实现化学检索、数值检索,天体物理标识符检索,国际专利分类号检索等等,保证查全查准,并将论文和未来专利发展进行关联。

•   IET的研发团队基于Inspec的人工标引数据,创建了基于Inspec的全新科研分析工具Inspec Analytics。

•   Inspec Analytics可以提供全球机构分析,热门学科分析,前沿科技术语分析,引用数据分析等等详细分析。可用来分析科研产出,机构对比,研究热点趋势,并且可以甄别研究方向上下游以及交叉研究的发展。

•   基于近10000个控制词分析,了解机构热点研究方向的重要学者,发现专业领域相关的各种概念,定位不同概念相关的期刊及会议信息。

•   各种检索结果分析功能可以帮助科研工作者分析作者、源刊、关键词、文章处理代码,分类以及当前热点领域等

•   个性化检索/定制服务,帮助科研工作者简化检索、精准发现,节省检索时间

 

请点击此处,了解更多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