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k at me now _ 智升科

发布时间:2020-05-19 

 

IET在这个春天举办了“LOOK AT ME NOW——科技创造未来,分享你的故事”活动,希望投身在工程技术领域的您能跟我们分享您是如何选择科技道路的。 

科学是属于全人类的财富,是照亮世界的火把。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分享您的真实经历启迪更多新生代力量走上工程技术的道路,为创造更美好世界打开无限可能。

 

他的故事:

姓名:智升科 博士 
年龄:39
工作:
-    英中贸易协会 (China Britain Business Council), 董事局董事
-    伍德(Wood Plc)东半球资产与解决方案事业部, 战略与发展董事


 

梦的开始

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在中国东北长大,故乡是中国最大的工业城市之一。我的父母都是勤奋的工程师,一位是土木工程师,另一位是机械工程师。我一直对他们办公桌上布满线条的图纸充满兴趣,想触摸各种奇怪的模型,并梦想着与车间里发出各种奇怪声音的移动设备一起玩耍。STEM(Science - 科学, Technology – 技术, Engineering – 工程and Mathematics -数学)最让我兴奋的是它可以被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对于还是孩子的我来说,生活就像一场旅行,充满了不解之谜。当我了解STEM 之后,我觉得我有了一把打开生活大门的钥匙,就可以开始自己的冒险。后来我梦想成为一名工程师,一名可以应用炫酷科技来制造特别设备的工程师。

 

   

          儿时的我                                       现在我仍喜爱自行车运动

 

我的儿时偶像是NBA球星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每当公牛队面临挑战并迫切需要帮助时,他总是会脱颖而出。乔丹大胆而自信,他总能在极端的条件下,为比赛、为球队、为他的广大球迷们带来希望。

我小时候的玩具是自行车,也许它不是许多人眼中的典型玩具,但直到现在我还是喜欢它。我喜欢骑自行车,并完成了许多自行车挑战,同时也为很多慈善机构筹集善款。包括SOS儿童村在内,我已经为不同的慈善机构筹集了超过20,000英镑的资金。从2019年起,我为“泮溪中国花园”筹款,这是英国皇家园艺学会在大曼彻斯特地区创建的一座风格独特园林,是中英园艺的完美融合。

我在辽宁大学获得工程学学位,在曼彻斯特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并在曼彻斯特商学院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我最喜欢的课程是我在曼彻斯特商学院攻读MBA期间的“战略管理”,这门课通很多有趣的商业案例来洞见企业转型和企业的战略制定,非常烧脑但也让人着迷。

 


 

职业生涯

我的职业生涯开始于法国电力公司(Électricité de France),在位于苏格兰境内先进气冷堆核电站做一名反应堆操作员。作为工程和运营团队的一员,我参与并领导了一系列大型项目。2012年我加入了Wood Plc(伍德),它是能源领域工程技术、咨询管理和项目服务的领导者。

起初我的工作是以核反应堆技术为主,包括核反应堆老化管理,核电站延寿和核反应堆通用设计评审查(GDA),涉及各种核反应堆类型,包括先进气冷堆(AGR),压水堆(PWR)和中国的华龙一号(HPR1000)。在过去的三年中,我带领一支团获得了数以百万英镑价值的商业合同,为英国、欧洲和中东地区不同的核电站和核电技术企业提供工程服务与技术支持。

作为一名被英国工程理事会(UK Engineering Council)和欧洲国家工程协会联合会 (The European Federation of National Engineering Associations ) 认证的专业工程师,我认为我们有责任、有能力来应对全球挑战,比如全球范围内的能源转型,数字技术的加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以及可持续发展,并在这些趋势中发挥积极作用。我热爱自己的工作,因为它可以让我充分应用在本科和博士期间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来解决当下社会的热点问题,尤其是解决能源转型和气候危机。

在2018年初,我成为第一位当选英国核学会会士的中国人。随后,我也当选为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

参加英国首相府举办的2019中国新年招待会

 

目前,作为伍德东半球资产解决方案事业部的战略与发展董事,我的职责是洞见行业发展,制定集团战略,不断发展伍德在东半球的业务,并实现中长期目标。

我在工作中最大的成就感是过去十年来,我一直在英国深入参与新核电建设规划与项目实施。现在,我正在积极推动伍德的业务转型,使之成为在能源和建筑环境市场中,领导全球能源转型,数字化和可持续城市化的中坚力量。

我的工作将来可能会产生的最大影响是通过推动清洁能源的广泛使用和低碳技术的应用得以在2050年之前实现英国的“碳中和”目标。在过去的20年中,英国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多具有里程碑效应的事件,包扩电力市场改革、新核电建造计划、可再生能源建造计划和稳健并持续的清洁能源投资和发展政策,全面推动英国社会向“低碳经济”转型。
在“低碳经济”和“能源转型”的工作中,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商业领域都充满巨大的挑战,它需要大量的国际合作、技术创新和政策改革。作为能源行业的实践者,我坚信“工程师”将大有可为:一方面可以更好的解读政策制定者的目标,另一方面可以与企业领导者一起合作,促进相互理解,实现多边合作,用创新的解决方案来处理人类共同面对的气候挑战。我真心希望有更多的青年人能够一起加入这场关乎人类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能源转型。

 



 

一点儿建议

2017 年参加英国曼彻斯特马拉松

 

在职业规划中,我一直希望成为一名能源专家,能够积极参与这些激动人心的能源工程实践,并把学习到的经验传递给更多的人。我不会改变职业选择,我喜欢能源行业,喜欢亲自参与到解决气候危机的实践中,让我们的下一代不再受能源与气候变化的困扰。

面对那些未来将要从事STEM的年轻人,我鼓励他们多与IET(英国工程与技术学会)等专业机构接触,这些机构可以为他们提供广泛的学科梳理、行业认知和择业帮助。例如在STEM相关领域(尤其是在能源行业),英国工程与技术学会有得到广泛认可的”职业规划(Career  Manager)”,“导师计划(Mentoring)” 和 “注册工程师计划(Professional Development)”。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它们非常有用,一定会让新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