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组驱动的AI医疗

发布时间:2021-08-04 

IET@150工程技术讲坛——“西湖大学-IET科技大咖谈”
蛋白质组驱动的AI医疗

 

2021年适逢IET成立150周年,IET中国举办系列活动IET@150工程技术讲坛,聚集国内外IET会士、皇家特许工程师、专家学者、行业骨干,展示全球工程技术领域革新的研究成果、分享工程专业经验、探讨提升工程能力的方法,促进IET会员间的互动与交流,提升中国会员在IET全球事务中的影响力。

本讲座系列很荣幸得到西湖大学的鼎力支持,IET与西湖大学共同携手IET@150工程技术讲坛——“西湖大学-IET科技大咖谈”,邀请国际知名大咖、西湖大学的教授们,解读工程技术领域的最前沿的技术与创新。“蛟龙号”第一副总设计师讲述人类挑战极限深渊的故事;可植入式和可穿戴式智慧医疗器械领域专家解析脑机接口和智能健康设备;守护“巧克力自由”的德国帅气农业科学家聊一聊可持续性农业;全球首次揭示新冠患者蛋白质分子病理全景图的科学家讲解蛋白质组.......

 


 

什么是蛋白质组大数据?
这些数据从哪里来,又有什么用?
目前存在什么技术挑战,又是否有解决之道?
如何开启蛋白质组驱动的AI医疗?
这些前沿技术进展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

2021年8月19日,IET@150工程技术讲坛非常荣幸邀请到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郭天南,带来题为《蛋白质组驱动的AI医疗》的精彩讲座,聊一聊蛋白质组大数据这一新兴学科,以及蛋白质组大数据+AI,会给我们带来哪些神奇的发现。

演讲人:郭天南,西湖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
日期: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时间:15:00-16:30 (中国时间)(讲座&问答环节)
语言:英文
讲座形式:线上+线下  
线下讲座:西湖大学,中国杭州,报名线下会议请邮件至 mzhang@theiet.org
线上讲座:ZOOM会议 + 讲座直播  (请扫下图二维码进入讲座群分享在线会议及直播信息)


演讲嘉宾


郭天南,博士、西湖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西湖大学蛋白质组大数据实验室负责人、西湖实验室智能生物标记物实验室主任、西湖欧米创始人。

2006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临床医学七年制,同时获得武汉大学生物科学双学位。2007-2008年曾在新加坡国立肿瘤中心从事医学研究工作。2012年获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学位。2012-2017在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Ruedi Aebersold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初至七月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儿童医学研究所ProCan任Scientific Director,肿瘤蛋白质组Group Leader,悉尼大学医学院兼聘高级讲师。2017年8月加入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西湖大学前身)任特聘研究员。长期从事蛋白质组学相关研究,并结合人工智能辅助疾病的诊疗和药物开发。

 

讲座概要
根据生命科学的中心法则,仅仅测量DNA和RNA难以获取关于生命活动的最直接的信息。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元件。蛋白质组的复杂度比基因组高至少六个维度,同健康和疾病息息相关,并且是药物的主要靶点。蛋白质组大数据的获取和分析是理解生命动态的必经之路。AI是揭秘高度复杂的蛋白质组的利器。

在讲座中,郭博士将介绍蛋白质的基本知识和分析技术,并结合临床应用场景,介绍蛋白质组大数据这一新兴学科,以及他们团队和合作者们在利用AI技术赋能蛋白质组驱动的精准医学的初步探索,包括甲状腺结节的精准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