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晨光荣获2023IET志愿者核心价值奖

发布时间:2024-01-05 

人们常说,志愿者是IET的命脉,他们无私奉献,闪耀光芒。毫无疑问,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看到了他们的重要性。

IET志愿者们正在通过培训、社区活动和知识分享来激励新一代工程师。

是他们,在项目实施中给同行毫无保留的提供支持,给与悉心指导与持续发展建议。

是他们,让工程技术在行业和政府战略上拥有发言权,让工程行业对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IET志愿者核心价值奖旨在表彰拥有诚信、卓越或团队合作核心价值观的IET志愿者。IET近期公布了该奖项获奖名单,其中IET中国区考官、北京华电云通电力技术有限公司总监安晨光被授予IET诚信类核心价值奖。安晨光老师作为特许工程师,在IET担任志愿者已有近十年的经历,多次参与国际会议论文评审、国际注册工程师一对一咨询以及专业评审面试等工作。


对话安老师

Q:请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我的专业是物理电子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电力系统在线监测的研究。2013年加入IET,第二年成为了IET的志愿者,先后做了论文的评审、面试官,这么多年和IET走到现在,很开心。

我的Supporter任雁铭老师教导我要做国际化的全面的工程师,推荐了IET,我在那一年通过了CEng的认证。

 

Q:您认为加入IET这些年收获了什么?
这么多年,我不断对IET的精神进行感悟,因为IET的精神,是建设一个更好的世界,我真的觉得这个组织,是为了这个目的去工作的,包括如何培养工程师,也包括组织各种培训,以及工程师的提升,特别是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有很多同行能够指导你,并且和你在一起去交流,这是很难能可贵的。

 

Q:从您的角度来看中英两国关于工程师的评价体系有什么不同?
中国对于工程师的评价主要看资历、学历、论文、专利等等,最大的特点是严进宽出,一旦评上后,没有持续的教育。但是英国的工程师是反过来,注重的是持续发展,作为一名国际工程师,要发挥责任感,使命感,影响力,是宽进严出的过程。IET的评价体系更符合工程师的发展客观规律,更能体现工程师的价值。

 

Q:是什么激励你持续去做IET志愿者工作?
做这个事我自己很开心,我觉得人生要追求两点:有趣和有意义。有趣的点在于可以看到很多优秀的专家,优秀的工作者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学习。有意义的是,可以帮助别人,通过IET的评价体系使他成长的更好,使他的精神案例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学习更优秀人的案例,那整个国家的状态就不一样了,整个国家青年的工程师的发展状态也不一样了,这就是他的意义所在。

 


安晨光老师致力于志愿服务,特别是在中国推动国家工程师评估注册,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能力,还帮助了其他工程师,通过结识优秀的申请者和志愿者,为IET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他曾发表主题为“做一名优雅的工程师”的演讲,得到了众多优秀同行的认可。演讲中,他将国际上对工程师的评价标准比作一面镜子,可以照亮工程师特别是年轻工程师未来的道路。

安晨光老师同时还帮助其他志愿者发展技能和知识,并帮助他们成功履行职责。所有与他交谈过的工程师都对他的帮助表示非常感激,并将安晨光老师视为IET志愿者诚信的象征。

相关采访视频,请点击此处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