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电力实现大规模应用的下一关键点在储能技术

发布时间:2013-09-11 

(2013年9月10日,中国北京)由IET(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和华北电力大学共同主办的关注于风能和太阳能发电以及与电力系统融入问题的第二届IET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国际会议于2013年9月9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参会的专家学者们共同会见了能源领域的媒体,并畅谈了他们对于可再生能源未来发展的看法。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储能技术的突破是实现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应用的下一个关键点。

“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走到今天,下一步的技术重点是找到一种既可以实现电场级储能又可以实现成本可控的技术。我们原来认为只有抽水蓄能可以实现,现在发现压缩空气也可以实现同样的电场级储能,但是目前是否可以解决这两种技术的经济性还需要我们多花点时间。还有现在我们说的超级电容,它也有很大的可能性。”华北电力大学刘石教授评论说。

“其实关于储能的问题,以及可再生能源如何与电网并网的问题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中是最热门的讨论。其实中国面临的问题也是世界其它国家都在面临的问题,我们IET还会组织很多的相关技术研讨和大会,帮助科技工作者们创造一个互相交流想法的平台,进行全世界的协作来解决这些挑战,”IET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杂志(RPG Journal)主编David Infield先生补充说。

据了解,本次大会共有来自全球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下次大会将于2015年在欧洲举行。www.ietrp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