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前景乐观 消费推动电池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2014-04-09 

电动汽车在中国、美国及欧盟国家的广泛普及屡受牵制,电池技术的不成熟是原因之一。目前电动汽车采用的电池主要为锂离子电池,在成本、性能、稳定性方面都有待提高。市面上所使用的主流锂电池之一是以特斯拉电动汽车为代表的钴酸锂电池,它普遍运用于小型设备中,综合性能突出,但成本高、安全性差,一度被认为是特斯拉电动车着火的原因。另一种是以比亚迪为代表的磷酸铁锂电池,它稳定可靠,但能量密度低,被大量应用在汽车、储能电站上。除此之外,电池的寿命、体积、充放电和续航能力等也在制约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锂电池技术目前的确有一定的缺陷,但我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都能解决这些问题。实际上,考虑到目前电池技术的成熟度,电动汽车现有的故障率还是相当乐观的。” 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会士Phil Blythe先生表示,“我相信市场正在拉动电动汽车的发展,人们早晚会研究出合适的解决方案。很多公司也在表示近期会有新的电池技术问世。我个人也认为电动汽车正在向大众认可的主流方向发展,更好、更轻、性能更高的电池将会是市场需求。消费需求推动着科技创新,而消费也正是研发资金来源的保障,电池技术在笔记本电脑和手机领域的革命性突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电动汽车企业应该让电动汽车技术走向街头,给消费者提供亲身体验的机会。同时,企业需要与当地城市和道路管辖部门紧密合作建设高效的充电设施。另外,企业有责任清楚地告知公众,电动汽车的优势不仅在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而且可以减少污染,让城市更清洁,进而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Phil Blythe先生补充说。

Phil Blythe先生是IET会士和特许工程师,英国皇家工程院电动车辆指导委员会会员,智能交通系统英国电动车辆工作小组主席,纽卡斯尔大学土木工程与地理科学学院智能交通系统教授。他是智能交通领域的专家,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科技与政策的融合,包括道路使用管理,智能芯片系统,移动信息提交系统等方面,在许多国际性的,欧洲和国家的机构中占有一席之地。Phil先生近期在英国和欧洲引领了大量关于电动车辆及其相关联的基础设施建设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