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T再度呼吁科学研究需严谨 终止低频电磁场危害健康推测

发布时间:2014-05-22 

IET近日发布研究报告“低频电磁场生物效应”,报告再次证实,并无确凿证据显示来自移动电话和输电塔的低频电磁场会对人类或者动物产生健康危害。这一报告由IET生物效应政策咨询小组每隔一年发布。16年以来,撰写该报告的研究团队持续对全球科学文献证据进行查证研究,得出了相同的结论。IET由此再次呼吁研究团体必须秉承严谨的科学态度,探究移动电话和输电塔与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以便得出确凿可信的研究结论。

“我们的报告结果源于对同业评议的流行病学和该领域的其它研究文献的综合总结。在过去的20年里,定期会有媒体报道移动电话和输电塔的电磁场与罹患癌症之间的联系。然而,我们屡次经过严格审查现有的研究报告之后,从未发现充分的证据来支持该论断。公众媒体理应发布经过反复验证的研究结果。”IET生物效应政策咨询小组主席Tony Barker教授指出,“然而,研究界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科学家们研究任务时间上要求较高,必须在有限的截止日期前公布其研究成果,这也导致了一系列问题,例如研究假设、研究设计和研究方法是否得到充分论证,或者研究结构是否得到反复质疑及验证等等。同时,当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被发现有所欠缺时,几乎没有任何制约力可以迫使其所在的机构对此作出解释。”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强烈建议科学界本着切实坚定的态度开展研究,探索低频电磁场和人体健康的因果关系,例如儿童白血病或者其它癌症等。最理想的情况是,在发表研究结果前,通过独立的科学团队,在独立的实验室内进行反复的研究论证。”Barker教授补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