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T强调专业科研搜索工具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8-01-22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近日在人民大会堂落幕,共评选出271个项目和9名科技专家。获奖项目中共有六项为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会士参与完成。然而,优秀的科研成果是由科研人员的辛勤付出以及研究态度的专业严谨共同奠定的。

 

IET近日发布了《浏览器cookies、虚假新闻和单一搜索框:变化研究环境下摘要和索引(A&I)服务的角色》白皮书,其中讨论了关于通用搜索引擎日益广泛地被应用于科研信息检索的现象。

 

白皮书指出,学生和初级研究员呈现出愈发严重的依赖于通用搜索工具的趋势。相反,较为复杂的高质量专业科研搜索工具使用率相对较低。调查显示,工科教授、研究人员和图书馆员发现学生和初级研究人员偏好“简单化的研究”,可能会影响研究的有效性、相关性和复杂性。同时,该白皮书强调了开放网络环境下摘要和索引(A&I)数据库的重要性,以及其搜索特定主题信息的快捷性和可靠性。

 

IET知识产品总监Stephen Hawthorne表示:“通用搜索引擎使得专业研究人员和科学家面临着信息超载和低质量搜索结果的风险,而IET等出版商在高度专业化的信息分类和易于检索的建设性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资源。A&I服务提供组织架构清晰的信息索引数据库,能够为研究人员提供大量高质量文献。在与日俱增的时间压力面前,具备使用这些专业资源的能力,将帮助学生和研究人员获得更佳的研究成果。”

 

》》点击此处浏览白皮书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