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清华大学-IET电气工程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12 

清华大学-IET电气工程学术论坛—暨清华大学第510期博士生论坛于5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清华大学三堡学术基地顺利举办。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家高校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等单位的电气工程相关方向的140余位教师和博士生参会。

 

参加博士生论坛的师生合影

 

本期论坛以“更绿色、更智能的能源互联网”为主题。论坛共设一个主会场及三个分会场,包含主旨报告、博士生口头报告、论文海报展示等多个环节,主题包含电力系统分析、可再生能源发电、电动汽车、高电压技术、新型电力电子技术以及电气新技术等多个研究领域。本次论坛共展出125份论文海报,50位博士生进行了口头报告。本次论文还新设2个特别讨论(Special Session)环节,对综合能源系统和人工智能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两个主题进行了探讨。

 

大会报告与5月12日上午举行,电机系研工组长张宁老师主持主会场报告;电机系党委副书记郑泽东老师简要介绍了博士生论坛的发展,鼓励同学们广泛交流相互学习;英国工程与技术学会IET中国区客户经理张婉女士和《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编辑乔宝瑜先生作为论坛赞助商代表发言,表示IET期刊和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系列期刊与清华大学电机系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清华大学电机系博士生论坛。

 

  

张宁老师主持会议                               郑泽东老师致辞                             IET客户经理张婉

 

在主旨报告环节,华盛顿大学Daniel Kirschen教授以“Optimizing the Operation and Deployment of Battery Energy Storage”为主题,分享了他的课题组在电池储能的规划与运行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清华大学易陈谊副教授以“高效率低成本染料敏化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介绍了太阳能电池的最新研究进展。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系主任、英国工程与技术学会IET特邀讲师甘阳教授以“Preparing a Great Submission Package:如何让你的文章脱颖而出,打动而不打翻编辑”为主题,讲述了研究生在向英文杂志投稿时需要注意的论文写作问题。电机系博士生王剑晓作为博士生代表,以“Sharing Economy in Smart Grid: A Potential Pathway to Sustainability”为主题介绍了电力系统中共享经济的潜在应用。

 

    

              Daniel Kirschen教授作主旨报告                                         Yang GAN 教授作主旨报告

 

博士生论坛大会报告会场

 

在本次论坛新设立的两个特别讨论(Special Session)环节中,清华大学电机系张宁老师和魏韡老师介绍了综合能源系统相关的研究进展,并分享了对综合能源系统研究的思考。电机系博士生王毅和陈坤金介绍了智能配用电大数据相关研究进展和深度学习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两个特别讨论环节上,同学们针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三个分会场上共有50位博士生参加了口头报告,通过中文或英文演讲的方式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分会场报告开设提问环节,为教师和博士生提供了深入交流的平台,达到了碰撞思想、拓宽视野、启发共进的目的。此外,本次电机系博士生学术论坛采用了以学术论文参会的机制,所有博士生均需提交一篇未发表或已发表论文。同时,论坛引入了海报张贴展示的环节,并对论文海报进行投票评比,参加论坛的教师和博士生均可对自己感兴趣的论文海报进行投票和评价。论文海报展示,为博士生们提供了向全系师生展示自己科研成果的机会,也为教师和博士生们提供了跨领域思维交流碰撞的平台,活跃了本次电机系博士生论坛的学术交流气氛。博士生论坛结束后,博士生论坛海报将在西主楼展出一周。

     

              分会场讨论                                                                            海报展示

  

本次博士生论坛获得英国工程与技术学会IET以及中国电科院期刊中心的在资金与投稿渠道方面的大力支持。本次博士生论坛未发表的英文论文经本论坛学术委员会评审通过后可推荐至IET 旗下Open Access 期刊 The Journal of Engineering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