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T期刊主编亮相世界科技期刊论坛

发布时间:2018-05-26 

为推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提升科技期刊对学术创新和科技发展的支撑服务能力,中国科协于5月25-26日在浙江举办中国科技峰会——世界科技期刊论坛,旨在搭建国内外科技期刊交流平台,探讨科技期刊的使命和未来。IET Power Electronics期刊主编Volker Pickert教授受邀出席论坛,代表工程类优秀期刊与国内外知名科技期刊的主编们共商期刊建设的现状与未来。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开放·共享·发展——更好的期刊,更好的科学”,为建设“更好的期刊”提出有效方案,为发展“更好的科学”做出积极贡献。论坛分别在浙江大学和乌镇举办报告会和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宋军,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副主席周国辉,浙江省政协十一届副主席、省科协主席姚克,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等出席论坛报告会,怀进鹏、邹晓东在报告会上致辞。

 

 

怀进鹏在致辞中指出,350多年前,第一份学术刊物《英国皇家学会哲学汇刊》因创新思想交流需要应运而生,开启了科技期刊的发展历程。科技期刊自诞生以来,就成为科研成果交流和展示的重要载体,成为人类思想交流的重要平台。全球科技期刊发展史告诉我们,创造与交流是一对孪生兄弟,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期刊的支撑服务,科技期刊的发展离不开科研产出和学术交流的环境。有更好的科学才有更好的期刊,有更好的期刊才能催生更好的科学。期待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科技期刊与世界同步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IET Power Electronics期刊主编Volker Pickert教授受邀出席了在乌镇举办的研讨会,就科技期刊如何服务科技创新、国际上共同关心的开放数据和开放科研等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Volker Pickert教授认为,数据开放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对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以元数据保证数据能够被正确地展示、理解和重复利用,是达到数据公开最终目的的前提保证。在工程领域,中国是领先国家之一,我们收到的中国科研成果具备很好的质量,我们也会非常积极地参加在中国或其他非英语母语国家举办的学术会议,以触及更多的相关领域一线研究者,以便更好地了解最新研究进展、把握期刊的引导方向。我们非常看重科研成果的影响力,期望发表更多能够真正改变和应对人类社会面对的难题挑战的创新成果。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科学》(Science)副总编Valda J. Vinson、《自然》(Nature)总编Philip Campbell、细胞杂志社(Cell Press)出版总监Peter Lee、《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副主编肖瑞平、《蛋白质与细胞》主编饶子和、《光:科学与应用》主编曹健林、《纳微快报》主编张亚非、《中国航空学报(英文版)》主编孙晓峰、《科学制造与工程学报-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刊》主编Y. Lawrence Yao等知名中外专家。主编们不仅分享了各自的办刊经验,并围绕中国在创办国际一流科技期刊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