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IET电气工程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11 

2019年5月11日上午,“清华大学-IET电气工程学术论坛”暨清华大学第563期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式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信息师兼互联网部主任孙正运,IET特邀讲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甘阳,清华大学科研院科研项目部常务副主任朱付元,电机系主任康重庆,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IET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员经理张婉,中国电科院期刊中心主任助理、《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及CSEE JPES期刊编辑部主任韩蕾,《电网技术》编辑部主任李兰欣,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期刊中心副主任姜海,《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杂志社社长韩万林。此外,清华大学电机系近80名教师及来自全国10所高校的120余名学生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副书记郑泽东主持。他介绍了本次博士生学术论坛的基本情况。论坛征稿启动以来,全国各高校投稿踊跃,本次论坛共录用论文129篇。

 

 

电机系主任康重庆随后发表致辞。他首先介绍了本次学术论坛的主题及目标,指出博士生学术论坛是促进博士生交流创新的重要平台,同时本次博士生学术论坛和电机系教学研讨会相结合的模式,也能充分促进师生交流。他还就IET学会及各协办单位对本次学术论坛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在未来可以继续深化合作。此外,康重庆教授也对本次学术论坛组委会师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祝愿本次学术论坛圆满成功。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信息师兼互联网部主任孙正运作了题为《加快泛在物联网建设——让管理更精益、电网更安全、服务更优质》的主旨报告。报告从泛在电力物联网提出的背景、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定义及内涵、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途径等三个方面,深入、细致地进行了介绍,让广大师生对泛在电力物联网有了更加清晰和全面的认知。孙总指出,泛在电力物联网作为电力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希望能对师生们的科研方向有一定的启发。

 

IET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员经理张婉发表致辞。张婉对IET学会的历史、学会概况、涉及领域等进行了简要介绍。她指出,本次学术论坛的主题“智能电网照亮未来”也是IET学会一直以来的工作愿景,清华电机系是IET学会在能源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希望双方在未来能够继续保持合作。

 

IET特邀讲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甘阳作了题为《如何让你的文章脱颖而出,打动而不打翻编辑》的主旨报告。甘阳教授就文章投稿流程、投稿注意事项、文章写作技巧等进行了生动、细致的讲解,同时重点强调学术写作以读者为中心这一要点并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

 

 

清华电机系孙凯副教授作了题为《电力电子学科的新研究方向与国际化交流》的主旨报告,就电力电子学科的最新研究方向、研究动态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同时也鼓励博士生们积极开展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并针对性地介绍了学术交流中应该注意的方法,对现场的研究生们有很大的启发。

 

最后,电机系博士生杨洋作了题为《电介质材料电损伤自修复》的报告,系统地介绍了其近期发表在Nature Nanotechnology的电介质材料电损伤自修复方面的学科交叉研究成果,展现了电机系博士生的风采。

 

 

IET博士生论坛系列,旨在促进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帮助博士生开阔视野,启迪智慧,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未发表的英文论文经本论坛学术委员会评审通过后可进入IET IDL知识库,进入IET Inspec与IEEE Xplore检索并向EI检索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