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k at me now _ 邹洪富

发布时间:2020-07-27 

IET在这个春天举办了“LOOK AT ME NOW——科技创造未来,分享你的故事”活动,希望投身在工程技术领域的您能跟我们分享您是如何选择科技道路的。 

科学是属于全人类的财富,是照亮世界的火把。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分享您的真实经历启迪更多新生代力量走上工程技术的道路,为创造更美好世界打开无限可能。

 

他的故事:

姓名:邹洪富
年龄:41

工作单位: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 技术降成本及优化设计总工

 


 

儿时的经历
 

小的时候家里没有玩具,但是家里有一台小拖拉机,我们小孩经常坐在上面玩。当时觉得拖拉机很神奇,平时也不要吃草,需要干活的时候就加上油就工作了。因为当时爸爸总把拖拉机拆成很多零部件来修理,我最初理解机械专业就源于此。


小时候的我


我小的时候的偶像是邓小平,为此我大学时花了一年的时间读了很多关于邓小平的书。我认为他很勇敢,为了能够改变中国其实他付出了很多。他有一颗公心而不是为了私利。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而把世界带往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我虽然是学理工科的,但是我很喜欢文史类的科目。我平时总开玩笑说自己不是学机械专业的,而是学历史专业的。为此我读了《史记》、《资治通鉴》以及一部分《二十四史》。

 

我在大学时曾经获得过全校辩论赛的冠军,当时一路战胜了管理、经济和法学等院系,这个经历让我明白,其实只要经过努力,我们是可以在我们非专业的领域取得成功。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与STEM结缘


我从小喜欢物理、化学和生物。80年代的中国农村还总是停电,我总觉得发电机很神奇,因为它能“给黑夜带来光明”。我喜欢化学也是很现实的,我小时候家里会种植一些烟草,但是那时大家只施氮肥和磷肥,我在初中学化学课时明白了钾肥的重要性,我认为我们的土地严重缺乏钾肥。后来费了很大的力气才说服爸爸买了些钾肥做实验,结果施了钾肥的土地亩产是旁边同土地的2倍,从此我们那种地就都开始普遍使用钾肥了。这些都是简单的科学道理给我们带来的改变的实例,所以我想长大后成为一名工程技术人员。


我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而STEM是改变人类世界的知识,它改变了我们人类的命运。STEM背后是我们自然界的规律,一旦掌握了这些规律,这些规律就能为我们人类所用,从而改变人类世界。它强大的能力就像一股持续不断吸引我的魔力一样,让我感到很着迷。

 

工作经历


现在的我


我研究生毕业后就开始了工作。当时丹佛斯有一个全球管理培训生的岗位,可以到几个国家去工作,我觉得这可以拓展我的视野,所以我就选择了来丹佛斯工作。其实我当时还有几个机会,包括去设计飞机、设计自动取款机和设计柴油发动机。

 

来了丹佛斯一口气干了14年,也没有更换工作单位。但是我却换了很多岗位,从最初的管理培训生,到精益经理、采购经理、项目经理、研发经理、认证及工程标准总工、技术降成本及优化设计总工。

 

我所在的丹佛斯中国商用压缩机研发中心是天津最大的外企研发中心,一方面我们要建成世界上最好的研发中心,开发出世界上最好的压缩机来改善人们的生活。同时我也希望我们研发中心能作为一个“星星之火”,我们分享我们在研发领域的知识和方法,提升天津地区研发创新的能力,使得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

 

我们过去说的产品设计并未实现“最优化设计”,也就是达到“添之一分则多,减之一分则少”。我现在干的技术降成本和优化设计就是解决的这个问题。过去我们因为没有很好地把握设计背后的规律,所以设计往往很保守,这样增加了很多额外的成本,也浪费了我们地球宝贵的资源。我希望我们的工作能让好的钢都用到刀刃上。

 

我们的研发中心在不停地成长中,看到工程师能力不断提高,看到我们设计的产品越来越多的被客户所认可,这些都让我感到很满足。

 

除了以上的工作,我还花了一些时间去支持一些研发推广的工作,比如去大学给学生们讲解如果做研发,如果做项目管理。也偶尔给其他企业分享下我们研发中心建设的案例。也参与了一些天津本地高校联盟的活动,都是希望能分享我的经验。

 

关于建议

 

首先还是要好好学习,在学校时觉得学的很多东西都不知道怎么应用,但是工作后才发现那些知识都有用。我建议STEM的学生在校时能参与企业的研发和设计工作,这样你才知道为什么而学。如果能参与一些社会上的各类设计研发竞赛也很有帮助。另外就是学一些国外大学的课程,现在MOOM如此发达,大家要能学冠中西海纳百川。另外也学一些人文的课程,包括管理类的和财务类的,将来成为一个好的工程师不能只懂技术,也要懂管理和财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