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T-CSEE 线上学术月成功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20 

2021年7月14日,以“碳中和之路:挑战与机遇”为主题,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CSEE)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线上学术活动月(2021 IET-CSEE Joint Workshop)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中英两国的专家学者,将通过网络会议平台在7月连开三场研讨会,分别围绕海上风电、核电、氢能三个议题,展开对话研讨,热议通往碳中和之路。学术活动月由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智慧氢能实验室承办。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郭剑波院士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当前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实现低碳发展的关键是加快推进再电气化,构建绿色、低碳、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体系。中英两国都是科技大国,在科技创新、新能源、节能环保、提升能效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CSEE与IET不断增进交流,目前已共同开展国际工程师资质认证,并多次联合举办高水平国际论坛和学术会议。两会将进一步携手共进,深化科技合作,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加强国际标准合作,以共同应对低碳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IET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候任主席Julian Young爵士在致辞中表示,全球变暖亟需迅速有效的应对,要找到最佳方案,无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困难、也是最大的挑战。要想在可持续发展与气候变化方面做出努力和改变,没有一家学会能够仅靠一己之力实现。IET自2008年起就与CSEE在国际工程师资质认证方面开展了积极合作。本次活动月不但为中英两国的能源专家提供了一个共同探讨能源领域热点话题,分享最佳实践和最新发展好机会,更是进一步深化IET与CSEE合作的重要举措。

 

14日下午召开的首场研讨会以“海上风电技术及其发展”为主题。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并网与电气技术部副主任申旭辉,英国杜伦大学工程系荣誉教授Peter Tavner,北京创拓国际标准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琰,英国电网公司技术总监Biljana Stojkovska、上海交通大学施刚副教授5位中英专家先后作题为《双碳目标下海上风电发展趋势和关键技术》、《海上风电在欧洲北部的经验以及在中国的机遇》、《再生能源高压直流并网关键技术及其国际标准进展》、《英国海上风电项目报告》和《未来海上风电场新型直流接入方案》的报告。研讨会由施刚主持。17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通过zoom平台参加会议,并与报告专家互动交流,1000多名代表观看了会议直播。

 

线上学术活动月还将在7月21日、28日北京时间15-18点分别围绕“核电技术发展与展望”和“绿色电氢耦合系统”主题组织两场技术研讨会,共邀请8位中英专家作报告。两场研讨会将由中广核英国BRB项目开发总监潘前友和清华智慧氢能实验室主任、国际氢能学会氢能系统秘书长林今主持。